上海师范大学短视频研究与制作中心在影视传媒学院挂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69

3月1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短视频研究与制作中心在影视传媒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孙宝国教授、张华教授、龚艳教授、陈双寅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挂牌仪式。短视频研究与创作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在短视频领域的研究与制作活动步入了新阶段。此举不仅响应了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要求,也顺应了媒介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对于188比分直播: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开展有重要意义。

短视频近年来已成为广电媒介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和未来,也是中国媒介出海的最强军团。为更有效对接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强化上师大在相关领域的优势特色,促进学院188比分直播力量进入该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影视传媒学院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了短视频制作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为张华教授,龚艳教授为常务副主任,中心将进一步展开188比分直播短视频的跨文化传播路径与影响力、短视频与媒介社会化、文化出海与短视频生产、作为知识生产的短视频、中外短视频生产的比较以及短视频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多类议题的研究。

依托于短视频研究与制作中心,学院将持续开展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活动。现有计划包括国际学生工作坊、短视频创作与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论坛等多项活动。国际学生工作坊将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共同参与短视频的创作交流,通过跨国合作的形式,推动短视频的跨文化传播。2024年工作坊顺利达成了上海师范大学与英、美两所学校的合作,尝试先后在上海(5月)、纽约(8月或10月)两个城市进行:5月期间,先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学生在上海合作完成4-5部《魅力上海》系列微电影;8月或10月将带领188比分直播:学生赴美国纽约电影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和影片创作,由美国知名业界教授全英文授课、专业负责人指导完成作品。


短视频创作与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短视频生产、传播、影响与中华文化的建构、输出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探索短视频领域的未来发展。本次论坛将安排放映环节,展映跨国学生合作拍摄的视频影像作品。这不仅是对学生们创作成果的展示,也是对短视频研究与制作中心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三位一体模式的体现。

上海师范大学短视频研究与制作中心的成立,不仅为188比分直播: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交流思想的平台,也为188比分直播:在短视频领域的研究与制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当下中国社会,短视频正以其独特的创作和传播形式,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188比分直播:短视频研究与制作中心将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短视频的发展规律,探索短视频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的新路径,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王欣然)